系友之家
方洪波系友當選202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發布時間:2023-01-12



被譽為中國經濟奧斯卡獎的“中國夢杯•中國經濟新聞人物——2022十大經濟年度人物頒獎盛典日前在北京舉行。我系1983級系友、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當選“202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該獎項評選由中國經濟傳媒協會主辦,新浪财經、第一财經聯合承辦,從創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長性、持續性五個維度出發,評選引領商業之美、産業創變、時代之潮的十大經濟年度人物和經濟年度人物新銳獎得主。


方洪波校友的商業成就

以下為頒獎詞:

他前瞻布局,帶領美的成為全球智能制造領先的賦能者。2022年,在數字化轉型十周年之際,他推動美的從十年更新邁向更新十年,持續優化智能家居、工業技術、樓宇科技、機器人與自動化及數字化創新業務五大業務闆塊,在專注ToC業務存量升級的同時,點燃第二引擎向ToB轉型創造增量,推動美的從全球領先家電企業向創新驅動的科技集團升級蛻變。

在獲獎感言中,方洪波表示:“美的是伴随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是這個大的時代背景給了我們非常好的發展機遇。……在整個國家科技強國、制造強國的大的時代背景下,我們會抓住下一個周期的良好發展機遇,不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方洪波的學生時代

活動主辦方邀請了方洪波校友的大學老師,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龔若棟教授(現為我校發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作為頒獎嘉賓莅臨現場,與方洪波校友進行了一場跨越時空的連線。龔老師親切地稱呼方洪波為 “洪波同學,并帶來了華東師大83級曆史系的畢業照贈送給方洪波。在龔老師的記憶中,方洪波在校時學習成績優異、處事低調不張揚,但是對于夢想一直很執着,認定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好。龔老師在連線中表示母校以有方洪波這樣的校友為榮,希望他繼續奮鬥,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方洪波坦言,老師的到來和一番回憶讓他想起了在母校讀書時候,那個充滿理想和激情的歲月。


心系母校發展

在華東師大70周年校慶之際,方洪波參加了傑出校友企業家宣傳片的拍攝,他在宣傳片中說:我上大學的那個年代正是一個充滿理想主義的時代,在學校裡都是以振興國家、振興民族為己任的,這種情懷對我有非常深刻的影響。

為感恩母校,方洪波個人捐贈6000萬元設立上善基金,支持母校一流大學和曆史學科建設。而在更早,在華師大曆史系李钜廉教授捐贈設立戰争與和平研究專項基金之後,2018年方洪波系友個人追加100萬元捐贈,以感念李老師對他的培養。


多年來,像方洪波這樣從麗娃河畔走出的企業家校友們,因母校的文化滋養而茁壯成長,為國家為民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母校也因為校友們的成就而驕傲,将更有信心和勇氣承擔起“育人、文明、發展”的責任使命,為“建教育強國”和“以教育強國”的光榮事業、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和人類文明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轉載: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校友會)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