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學研究中心

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海外中國學研究中心成立于1996年3月26日,由朱政惠教授任中心第一任主任(1996-2013),劉昶教授為中心第二任主任(2013至今)。

本機構主要研究海外中國學發展史,主攻美國方向、兼及法國、俄國、日本等其他國家的中國學。本機構走特色研究道路,以史學理論與史學史學科為基本背景和依托,展開對美國等國家中國研究學術史的探讨,并在此基礎上開展跨學科、多學科的研究。本研究力求開拓國際視野,更有助于國内史學理論與史學史學科的建設;從曆史的探讨來究明當今海外中國學研究的特點和走向,了解海外中國形象發展史。中心還出版《海外中國學評論》,是我系海外中國學中心創辦的不定期學術輯刊,目前已出版了六輯。前四輯由朱政惠教授編輯,第五輯在朱教授身後,由劉昶老師及其學生編輯完成。第六輯由劉昶教授和王燕博士編輯出版。從第六輯起,加入對海外中國研究的最新書評。

本中心系内成員包括劉昶、李孝遷、孫競昊、姜進、李磊、王應憲、王傳、賈菁菁、王燕等。中心還與海外諸多大學和科研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學術聯系,并深獲認可。法國高等師範學院教授巴斯蒂女士、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教授柯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周錫瑞教授都擔任中心的名譽教授,邀請朱政惠教授訪學。中心的期刊《海外中國學評論》(第1-5輯)由多位國外學者擔任編委:如日本大學文理學部東亞語言文學系教授小浜正子、美國羅文大學教授王晴佳、韓國安東大學曆史系教授李潤和、荷蘭萊頓大學施耐德教授、澳大利亞拉特羅布大學教授費約翰、法國法蘭西學院教授魏丕信。其第6輯開始又增加美國喬治亞理工艾倫人文學部的盧漢超教授、美國德克薩斯奧斯汀分校曆史系教授李懷印為編委。除此以外,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的勞爾·魯伊斯教授在中心做過兩次學術訪問,并在西班牙舉辦的第4屆“國際新漢學”大會向全世界學術團體介紹本中心。新加坡國立大學雲茂潮中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焯然教授、南洋理工大學劉宏教授等也把本中心列為合作夥伴,長期保持密切來往。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