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顧博凱|“四有”好老師是這樣養成的
發布時間:2021-09-21

大同中學顧博凱老師,日前剛剛獲得了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師(教書育人楷模)榮譽稱号。顧老師畢業于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曆史學系,2003級本科基地班成員,2010屆中國古代史專業碩士,現為上海市大同中學曆史教研組組長。本科期間,曆史學系濃厚的學術氛圍和基地班培養機制對他的成長産生了重要影響。在諸多名師和基地班導師的指導與幫助下,他用心體悟曆史,用眼觀察社會,用腳丈量祖國,成長為一名有理想的史學青年。他曾擔任青年史學社主編一職,積極投身學生社團管理和社會實踐工作,這些經曆都成為了他在大學期間收獲的寶貴财富。自2010年畢業以來,他在工作崗位上收獲了豐碩的成果,作為學校教學骨幹,多次在區級、市級教育教學評比中取得一、二等獎,曾獲評黃浦區崗位能手、黃浦區園丁獎、黃浦區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号。顧老師還積極踐行“四史”教育,承擔起公衆曆史教育的責任。2018年,參與錄制了黃浦區“海派未成年人紅色課程”——《顧老師講紅色故事》,在曆史德育方面開創了新的路徑。與此同時,他受邀參加黃浦區紅色文化講師團,黃浦區教育系統師說理論宣講團,2021年上半年就多次赴區内外各級單位宣講團課、黨課20餘次。


顧老師是曆史學系培養出來的衆多優秀人才之一。近年來也積極回饋母系,參與“誠之課堂”教師教育實踐活動,指導如何開啟職業生涯,怎樣拓展延伸曆史教育資源,受到學弟學妹們的熱烈歡迎。

曆史學系1994年獲首批“國家文科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 2007年、08年獲首批“高等學校特色專業建設點”和“曆史學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2020年,入選首批“拔尖人才培養計劃2.0”基地。專業人才培養不斷探索創新,從基地班“讀書筆記-學術綜述-學術論文-田野考察”四段式培養到思勉班“曆史+TSM模式,從公費師範生“見習-研習-實習”一體化培養到“誠之課堂”教學實踐能力進階培養模式,努力通過教育模式的深刻變革, 達成菠菜技术交流论坛“育人·文明·發展”使命,培養具有家國情懷、擔當精神、創新勇氣、實幹能力、全球視野、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卓越教師和卓越研究者。


顧老師講紅色故事截圖



顧老師與學生在課堂上交流



顧老師在給學生們上《五四運動與中國共産黨的誕生》一課



顧老師在五卅運動紀念碑講五卅運動史



顧老師在修身勵志講堂微課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