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方洪波| 曆史學系校友捐資,華東師大設“上善基金”!
發布時間:2021-10-09

站在“兩個一百年”曆史交彙點上,正值華東師大建校70周年之際,華東師大曆史學系傑出校友、美的集團董事長兼CEO方洪波先生個人捐贈6000萬元,設立“上善基金”助力學校一流大學建設。

2021年10月8日下午,上善基金捐贈儀式于菠菜技术交流论坛闵行校區舉行。美的集團董事長、CEO方洪波,美的集團副總裁王金亮,美的集團中央研究院院長劉前進等,華東師大黨委書記梅兵,校長錢旭紅院士,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曹友誼,副校長雷啟立,校長助理、校友工作辦公室主任、教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斯陽,校發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龔若棟,學校辦公室主任張惠虹,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院長朱軍文,産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邢和祥,大夏書院院長沐濤,曆史學系黨委書記王東,曆史學系教授鄭寅達,曆史學系副系主任梁志(主持工作)以及曆史學系師生出席活動。捐贈儀式由副校長雷啟立主持。


校黨委書記梅兵緻辭


梅兵在緻辭中提到,方洪波先生作為曆史學系傑出校友,有着濃厚的家國情懷。美的集團作為世界五百強企業一直在不斷地朝前邁進,華東師大同樣在世界排名中不斷前進,目标的實現離不開學校的努力和校友的支持。


在方洪波校友等共同努力與推動下,不僅助力曆史學系建設世界一流學科,還将為華東師大教育教學創新引領、學科科研優化提升、國家戰略精準對接三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持,為“建教育強國”和“以教育強國”的光榮事業做出貢獻。


校長助理斯陽和方洪波校友簽署捐贈協議


錢旭紅校長為方洪波校友頒發校董榮譽證書


曹友誼副書記向方洪波校友贈送《菠菜技术交流论坛·大學地圖集》


梁志教授表示,曆史學系在70年開拓與奮鬥的過程中,一直發揮着引領中國曆史學研究與教學的作用。世界史學科發展近十年來,實現了在學術領域、社會領域和國際領域的三大飛躍。非常感謝方洪波校友能與曆史學系一起為未來五到十年曆史學科邁上一個新的台階提供強勁動力。


曆史學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講話


方洪波校友表示非常感謝母校的培養和曆史系的教育。在方洪波校友看來,到什麼樣的大學求學、用什麼樣的态度學習決定了人生階梯的高度。曆史學系是與衆不同的,研究的是真正意義上的“人”。母校和母系所提供的支持,讓他能站在前人和智者的肩膀上不斷向前。他說,在華東師大四年的大學生活中所積澱的濃厚的理想主義激情和人文情懷激勵着自己不斷奮鬥,曆史人文素養也不斷涵養自己,使得自己在推動企業發展過程中也擁有獨特的人文眼光。今後也将繼續支持曆史學系的發展,繼續為母校的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美的集團董事長、CEO方洪波校友講話


“上善基金”,分為“上善專項基金”與“上善世界曆史研究基金”兩個部分。其中,“上善專項基金”用于支持學校一流大學建設。“上善世界曆史研究基金”主要用于世界史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和國際交流工作。


世界史學科是菠菜技术交流论坛優勢學科,也是中國世界史教學和研究的重鎮之一。多年來,始終緻力于融彙中西、古今貫通,培養具有紮實的史學研究能力和寬廣的國際視野,富有人文情懷、反思和批判精神,能夠勝任史學研究的優秀後備人才或人文類綜合型實踐人才。


曆史學也是華東師大建校時首批設置的9個本科專業之一,師資力量雄厚,學科隊伍和學術研究都在不斷深化拓展,獲得海内外學術界的廣泛關注。2007年,世界史學科被批準為國家重點學科(培育),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獲評A+(與北京大學世界史學科并列)并入選上海市高峰計劃A類,2019年和2020年成為首批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首批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


并且,曆史學系在學科評估中也在不斷前進,相較于上一輪學科評估,此次國家級人才項目實現“零”的突破;科學研究和決策咨詢能力獲得長足發展,權威刊物發文量增加;努力開創一手文獻“天下公器”之用,創建多個文獻數據庫;生源和培養質量顯著提高;國内外影響力明顯提升,冷戰國際史研究中心已成為代表中國該領域最高研究水平的科研機構。


與會嘉賓合影


方洪波校友與曆史學系師生合影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