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重返夢開始的地方――記曆史系八0級畢業三十年返校活動
發布時間:2014-05-20

 

2014517,正當栀子花開放的時節,闊别母校三十年的曆史系八0級校友,從天南海北,從四面八方,懷着對母校深深的眷戀,重返美麗的麗娃河畔,重返昔日書聲朗朗的文史樓,重返夢開始的地方……

返校活動分為“主題紀念會”、“闵行新校區參觀”、“崇明島生态觀光”等三個部分。上午9點,以“懷舊、暢聊、歡聚”為主題的紀念會在中北校區逸夫樓隆重舉行。八十餘位師生歡聚一堂。菠菜技术交流论坛郭為祿副校長,校友會邢和祥秘書長,曆史系王東系主任和李炜菁副書記參加了會議。華東師大曆史系陳崇武、桂遵義、曹伯言、錢洪、傅紹昌、蔣景源、虞寶棠、朱贻庭、劉學照、黃麗镛、劉精誠、鄭宗育、丁季華、王寅以及當年輔導員邱永明、龔若棟等老師出席了會議。

會上,郭為祿副校長代表學校對遠道而來的同學表示熱烈歡迎,對同學畢業三十年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對社會作出的貢獻表示祝賀。郭副校長在講話中重點介紹了華東師大的發展狀況,對學校的未來發展作了展望,并以八0級同齡人身份向大家分享了他當年的夢想。他希望同學們用更大熱情努力工作和用更出色的成績來回報社會,回報母校。校友會邢和祥秘書長向與會者介紹了華東師大校友會成立情況,希望大家以校友聯誼會為紐帶,加強彼此間的聯絡,為華東師大教育事業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曆史系王東系主任代表曆史系向大家緻以問候,并向大家展示了曆史系學科發展情況和輝煌教學成果。

如果說領導的囑托激勵了同學,鼓勵了同學,那麼,陳崇武、傅紹昌、黃麗镛、邱永明、龔若棟等五位老師情真意切,熱情洋溢的發言,則讓離開母校多年,已經走向了社會,走向了自己人生的衆學生又一次聆聽到了老師的教誨,仿佛又看到了老師們當年講台上的風采。大家表示一定銘記老師的諄諄教導,不管遇到多大挫折,無論人生是平凡還是輝煌,始終遵循為人師表的校訓,認認真真做事,老老實實做人!正如陳麟輝同學代表曆史系八0級同學向學校和曆史系表達心聲時說的那樣,“三十年前,華東師大曾是我們成長、成才的搖籃,是我們追求人生夢想的地方,而今她依舊是我們心靈深處的精神家園。三十年來,我們為母校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巨大變化,為各位老師健康的身體、豐碩的成果和幸福的人生感到無比欣喜和驕傲。無論我們身在何處,華東師大始終是我們魂牽夢萦的一方淨土,是我們人生奮鬥的不竭源泉……”

為了感謝培養教育同學成長的曆史系,八0級同學還向曆史系贈送了一件用新型陶瓷材質精工制作的,造型别緻的“駿馬”工藝品,以此祝願曆史系興旺發達,曆史系的教育事業蒸蒸日上!

會議臨近尾聲,在主持人提議下,師生們同台唱起了當年經典老歌――《年輕的朋友來相會》,高昂激揚的歌聲飄蕩在逸夫樓,飄蕩麗娃河的上空,也把會議推向了高潮。

主題紀念會結束後,在校友會和系領導帶領下,同學們饒有興趣地參觀了校史陳列館,重遊了故地――麗娃河、夏雨島、荷花池、杉樹林、文史樓。同學們仿佛又回到了當年校園。特别是河東食堂别開生面的“懷舊午餐”,不僅重現了當年用餐情景,而且大排、古老肉四喜烤麸、饅頭花卷等昔日耳熟能詳的食物也勾起了大家濃濃的懷舊情結。

之後的闵行新校區參觀、崇明島生态園的觀光活動,不僅讓返校同學深深體會到母校日新月異的變化和蓬勃向上的進取精神,也讓大家看到了上海國際大都市文明開放的發展前景。

……

懷舊、暢聊、歡聚――這是一次溫馨的聚會,這是一個相逢的慶典。然而,“栀子花開我們來了,栀子花開,我們又走了,美好的時光總是幸福和短暫……”

離别時刻,同學們滿懷深情地祝願母校更加美麗,祝願母校的明天更加燦爛!   (秦一鳴)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