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動态
“教育築夢”計劃 | 共話黃河文化
發布時間:2023-06-01

2022年,根據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教育築夢”計劃部署,曆史學系黨委與甯夏吳忠市第三中學進行結對,根據“譜寫黃河青春曲,傳承文化強國夢”主題,圍繞特色團課開發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



2023517日,甯夏吳忠市第三中學舉行黃河文化特色團課開班儀式,曆史學系系主任梁志教授線上出席并緻辭,對本次特色團課開班活動表示祝賀,期待活動取豐碩成果。

5月18日,曆史學系2021級碩士研究生黨支部書記張丹蓉應邀為吳忠市第三中學的學生線上講授團課《保衛黃河的過去與今天》講述當代青年保衛黃河所應承擔的責任和黃河文化的重要意義


2021級碩士研究生黨支部書記張丹蓉線上講授團課


2021級碩士黨支部編寫的《“譜寫黃河青春曲,傳承文化強國夢”資料手冊》

此次團課以冼星海作曲、光未然作詞的《黃河大合唱》導入,探索黃河的曆史文化意義,讓同學們了解在近代民族危亡時刻黃河作為中華民族象征地位的激勵作用,使同學們明确保護黃河流域生态環境、建設美麗中國的使命。



團課互動部分,在築夢人、吳忠市第三中學李蘇麗老師的主持下,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對于《黃河大合唱》的認識與理解,師生共同讨論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生傳承黃河文化、保護黃河生态方面具體的方法路徑,以及之後黃河文化主題團課的學習方向。

近年來,菠菜技术交流论坛持續開展“教育築夢”計劃,助力教育夢想,推動地方文教建設。在學校黨委的部署下,曆史學系黨委結對甯夏吳忠市第三中學,共同探讨推動“黃河文化”為主題的特色團課建設,旨在講好黃河故事,弘揚黃河文化,繼承、發揚黃河文化的時代價值。

 

(撰稿:張丹蓉、李趙穎)


Baidu
sogou